RAMIN

我的快乐是你能快乐

【第十幕‖16:00】鱼缸

上一幕舞曲:@早川奈子 

  

RAMIN/文

*青梅竹马,全是私设

  

这世界是一个小小的鱼缸


_


  王鹤棣很清楚,什么事只要跟虞书欣搅在一起,他准倒霉。

  他只比她晚出生两天,竟好像要被她压制一辈子。

  小学时,她撺掇他把隔壁班拿沙子扔她的小胖结结实实揍了一顿,等对方家长找上门来兴师问罪,她眨巴着大眼睛,说自己拦过弟弟了,但没拦住。

  初中,她是班长,借着职务之私给他排值日表上最脏最累的活;校运会背着他给他报名了所有的长跑项目,等他发现,已经被赶鸭子上架推到了跑道上;撞见同班女生跟他表白,转头就跟他妈告状:“阿姨,王鹤棣不学好,他在学校早恋!”当晚他就迎来了亲爹亲妈的一顿混合双打。

  王鹤棣也不是没有试过报复回去。他俩做过一段时间前后桌,他趁着她趴桌上睡觉,拿剪刀剪断了她一小截头发。等虞书欣发现,第一时间竟然没发难,他还以为她转性了。结果当晚就拿着比他剪掉那截更长的一截头发跟他爸妈哭诉,说自己没了头发,以后嫁不出去全怪他。王鹤棣被爸妈按着头向她道歉,还奉上了自己攒了半年打算拿去买空军一号的零花钱。

  王鹤棣想,他是讨厌虞书欣的:讨厌因为两家关系好,他不得不从小到大和她绑定;讨厌上学时总会在同一个红绿灯路口和她相遇,然后被强迫多拎上一个书包,如果不答应,就会立马被威胁跟大人告状;讨厌明明是一起干的坏事,最后事情总会被推到他一个人身上,而她却可以全身而退。

  周围同学都觉得他们关系“好”,哪怕王鹤棣无数次试图澄清:他和虞书欣纯粹是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。每次他这么说,对方都会敷衍地说:“是是是。所以这么久以来,你是为什么犯贱一样往她跟前凑?”

  他激烈反驳:“我哪有往她跟前凑?”

  对方斜眼瞥他,“上次她被高年级的男生欺负,是谁撩起袖子上去揍人,还被记了个警告处分?”废话,他要是不帮她出头,回头他爸妈指不定怎么数落他。

  “再上次又是谁翘了校队的训练,要送某人回家?”

  这事,王鹤棣也有点印象。当时,传言有个精神不正常的男性埋伏在附近。那人只穿件灰风衣,只要碰上女生,就会在她们面前脱掉衣服,他们学校有女生不幸中招,吓得三天没敢来上学。老师们也在上课的时候特地嘱咐他们,回家要结伴而行。

  小时候,他们住在一条巷子里,后来虞书欣爸爸乘上时代的新风创业成功,一家从狭窄小巷里搬出,住进了与巷子仅隔一条街道的富人区。在她没搬走之前,他们是无需言明的固定搭子,升上高中他们一家搬走,而王鹤棣加入了校篮球队,常常要在放学后训练,两人同行的次数大大变少。那天放学后,他去训练时路过她们班,发现其他人全走完了,只剩下她一个人。王鹤棣敲敲她的班门:“喂,怎么还不走。”

  她背对着他收拾书包,头也不回,“我刚帮老师改完作业回来,马上就走。”

  “你一个人?”

   “对啊。”

  他无端有些气闷,被她的心大折服。“路上小心点,我去训练了。”

  “哦拜拜。”

  到了球场,换上球衣,嗓门比喇叭大的教练还没来。王鹤棣运着球,胸口那股气还没散去。过了会,他干脆利落地脱下球衣,背上书包要走。队员在身后喊他:“你去哪?老赵马上来了,你不怕被他批啊?”

  他扔下一句:“送人。”

  王鹤棣快步往校外走,出了校门,在红灯即将转绿的路口,看见了虞书欣无聊踢着路边石子的背影。他舒了口气,心上某根不知何时紧绷的弦缓缓松了下来。

  他没追上去,只远远地,亦步亦趋跟在她身后。原本行人熙熙攘攘,直到一段路只剩下他们两个人,安静得能听见他们两个的脚步声。远处的虞书欣突然在一个路灯下停住,她低着头,紧抓着书包带子。他不解,出声:“你干嘛不走了?”

  她猛地回头,王鹤棣走上前,看见她眼圈有些红。虞书欣有些恼:“原来是你!你吓死我了!”

  “不然你以为是谁?”

  她支支吾吾:“我以为是那个变态。”

  “我还以为你胆子那么大,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害怕。”

  接下来的路,两人都没说话,王鹤棣头脑风暴明天在教练面前该用什么理由糊弄过今天的缺席,身旁的虞书欣则不知道在想什么,一直低头看着脚尖,沉默地走着。

  直到到了她家楼下。“到了。”

  “那我回了。”

  “喂。”她叫住他,“你今天不是要训练吗?”

  “那个啊,教练临时有事。”他随口扯了个谎。

  “哦。”

  回忆到此为止打住。王鹤棣不觉得这有什么。如果非要他为此注解些什么,他只能把这解释为是一种习惯:从小他就被父母三令五申,作为男孩子要保护好是女孩子的虞书欣。哪怕,他一直是她的“压榨对象”。只要没出什么意外,只要他们两家的关系一直交好,他大概会这么一直“保护”她下去。

  “除此之外,没了?”对方不信,追问。

  他半晌没说话,憋出两个字:“没了。”

  除此之外......也可以说,是一种回报。也许没人会相信,这么多年,虞书欣一直是那个最支持他的人。

  加入篮球校队,是王鹤棣的一意孤行。他早早便认清自己在学习一事上没什么多余的天赋,比起书海,他更愿意在球场上挥洒汗水。可惜,他父母认定只有考上大学的人生才算是有出息。自从他加入校队,本就分给读书不多的时间再次被挤压,王鹤棣父母被他的文化课成绩气昏了头,勒令他放弃所有的活动,包括篮球。

  那是他第一次和父母爆发如此激烈的争吵,结果是他摔门而出,他爸在身后怒吼:“有本事你就别回来!”

  王鹤棣没什么地方可以去。找朋友?被人知道他长这么大了还玩“离家出走”,不得被当成笑话笑到世界末日。一条条选择在他的脑中被划掉,那么条选择里,没有一条是——或许,他可以试着找一下虞书欣。

  他最后去了离家不远的公园里的废弃篮球场。小时候他就常和朋友在这打篮球。三更半夜,公园里除了他一个人也没有,他呆坐在篮筐下,漫无目的地想着未来。未来,他对此没有确切的概念。有时觉得还远得很,有时又觉得它就在眼前。

  公园空旷而安静得出奇,突然有一道声音响起:“王鹤棣,你在不在?”声音很小,似乎还在颤抖。他环顾四周,看见虞书欣蹑手蹑脚的身影。她也发现了他,身形顿时轻快起来,飞速跑到他身边。

  “这儿也太黑了,差点把我吓死。”

  “你怎么来了?”他有些诧异。

  “阿姨打电话给我,问你有没有来找我。我一猜你就在这。不过,我没跟他们说你在这。”

  他不自然道:“你为什么会知道我在这?”

  虞书欣“嘁”一声,大大咧咧地在他身旁坐下,“很难猜吗?从小到大,你哪次不开心了不是往这个地方躲。所以,你是因为什么离家出走?”

  王鹤棣没说话。对于他的沉默,虞书欣表现得也没在意,她自顾自地往下说:“我一向很相信人的直觉。你就大胆地跟着直觉往前走吧。虽然我不知道你具体要做什么,但,我支持你。”

  “其他的,你就别想那么多了。还记得吗?小时候我跟你说过,想做一条鱼。因为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,七秒钟之后,一切的不开心都不记得了。”

  虞书欣把手挡在他的眼前,默念:“一,二,三,四,五,六,七。”

  “好啦。我宣布你什么都不记得了,不准再丧着个脸。”

  王鹤棣悻悻地摸了摸鼻子,“知道了。走吧,我送你回家。”

  虽然虞书欣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无数鸡飞狗跳,但王鹤棣也不得不承认:好吧,她的存在有时确实是一件好事。如果她可以不那么跳脱,再收敛一点,他也不是不乐意一直和她做朋友下去。在此之前,他可不想表现得对她太在意。

  彼时,一位深谙他性格的朋友评价他:“你这样很危险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  “这不是很明显吗?任何事上开窍得都比别人慢,在能抓住的时候没有抓住,就怕等到你不得不抽离的时候,才能意识到自己错过了什么。”

  在幼稚的,寄希望于老天爷大手一挥,愿望就能实现的年岁里,王鹤棣曾在生日时许愿远离虞书欣,远离她带来的一切大大小小的麻烦。这个愿望久久没有实现,她一直是他生活里固定的一抹身影。

  等到王鹤棣早已习惯,把童年不切实际的幻想抛诸脑后时,这个愿望却以一种不期然的方式实现了。

  高中毕业后,虞书欣考到了上海学服装设计,她跟所有人说,以后结婚一定要穿上自己亲手设计的婚纱。王鹤棣则通过了体育类招生考试,只身北上投入建设国家运动事业的队伍中。大三那年,他和妈妈通电话,妈妈随口一提:“小虞好像打算出国念书。”从一南一北,变成一中一洋。他们真的渐渐失去了联系。再后来,小巷被划入了拆迁计划中,他爸妈乐颠颠地接受了分配的两套房,离开住了大半辈子的小巷。

  以前,王鹤棣总是告诉自己,他讨厌虞书欣:讨厌她每次都在两人的对峙中占上风,讨厌她的乐天派,讨厌她总是表现出很有自信的样子。

  后来他才发现,原来他最讨厌的,是她霸占了他人生整整的三分之一,而在这三分之一里,他的喜怒哀乐,全部与她有关。

  从小时候虞书欣告诉王鹤棣她想做一条鱼开始,他就忍不住幻想,也许有一天,这世界会变成一个小小的鱼缸,他们两个是这鱼缸里唯二两条鱼。

  一年除夕,王鹤棣受冻患上重感冒,没挨到晚上年夜饭就沉沉睡过去。梦里,他和虞书欣这些年哪也没去,依旧住在巷子里,两人被大人们差遣,去巷口的小卖部买两瓶二锅头。

  路上,王鹤棣喊住她:“虞书欣。”

  她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,哼着小调,漫不经心地回头:“嗯?”

  除夕飘了雪,雪花落在人的睫毛上,会冻得人浑身一颤,可王鹤棣却觉得浑身热腾腾的,他严肃又认真地看着她:“我被你欺负了这么多年,你也该还了吧?”

  她轻快地说:“好啊,你想我怎么还?”

  没等他说上个所以然来,就被窗外的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惊醒。原来他只是做了一场长长的白日梦。

  他闭上眼,试图再次回到那个梦里。

  梦中还有一个小小的鱼缸。鱼缸里挤着两条金鱼,它们绕着彼此洄游,好像是在学习人类拥抱一样。

  

_

  

  于是,我渴盼这场白日梦长睡不醒。@早川奈子 


END


下一幕舞曲:@理智清醒又疯批 

  

评论(20)

热度(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